博客年龄:16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417篇

个人描述

北京市门头沟区医院执行院长,北京燕化医院、京煤集团骨科主任医师.医学博士,原陆军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,301医院骨科博士生导师,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专家奥地利,美国留学中华外科等杂志编委临床擅长:1、人工关节置换术治疗髋、膝骨关节病,类风湿关节炎。2、骨折、骨不连、运动伤的治疗。3、股骨头坏死的治疗4、足踝外科

医生的境界---我也遇到的景象并深有同感

分类:杂谈 | 标签: 病人   麻醉   手术   境界   看病  
2014-06-04 07:59 阅读(?)评论(0)
“郎大夫还没来,先别给我麻醉。我见到郎大夫,你们再麻醉。”
  我是应该到场的,但临时有个急诊需要处理,随后才能到。我的一位助手,也是一位资深的教授,向病人说明了这一情况:“我们都在这儿。你先麻醉,郎大夫就来!”但病人不同意,直到我赶过来。
  我为病人的信任而感动,也为自己的迟到而不安。
  我们要理解一位被推进手术室等待手术的病人的心情。那是忐忑不安、错综复杂、忧虑难耐、期许祈念……有人甚至把这称为“等待宰割、等待宣判的时刻”。
   因此,这个时刻是神圣的、庄严的。在麻醉之前,手术医生应该到场。我们医院如是规定,非常好。因为病人见到手术大夫,就是真正“开始”的声明。病人会感 到心安、踏实,就会坦然、安静地接受麻醉和手术。这种麻醉前的到场与看望,医生几句叮咛的话语,甚至是手术成功所不可或缺的。
  一位成功的外科大夫,一个成功的外科手术,可能有诸多因素,但人文关怀是必备的。关怀出自医生的良知,会形成一种习惯,会上升为一种制度:
  手术前的晚上要去看病人,重申注意事项,叮嘱好生休息。
  手术当日早上要去看病人,鼓励病人,安抚病人。
  手术麻醉之前要去看病人,让她安心,让他坦然。
  术后当天晚上要去看病人。这是病人安危的关键时刻,请注意麻醉恢复情况、意识状态、生命体征、几个通路……接下来,是体温、排气、排便、饮食、下地、活动……
  医生总是要经常地看病人,为他操心、操劳。因为,他是你的病人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6-04 09:5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health.sohu.com/blog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